• 本投审稿系统暂不接受新投稿,请前往https://nhxbskb.cbpt.cnki.net/进行投稿。
    全选
    显示方式: |
    2023年第25卷第3期
      本刊特稿
    • 王洪才

      2023,25(3):1-8 13,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01

      Abstract: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了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将引领未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在实践中将遭遇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的博弈,管理主义逻辑盛行、“五唯”难以破除、教师精神追求与物质追求失衡、学生功利取向和学术取向失衡以及内卷化导致创新资源耗损都是博弈的表现。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要完成现实逻辑与理论逻辑的统一,就需要建立中国大学管理模式,建立并实现人文主义管理的主导以及大学德治与法治、学术权利与责任和学术继承与创新的统一。

    • 政治与哲学研究
    • 阮凡,徐莅翔

      2023,25(3):9-13,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02

      Abstract:

      人工智能技术有可能挑战人类主体地位、威胁社会秩序,国际社会高度重视技术伦理的规范作用,企图通过“科技向善”的伦理和技术手段来应对这种挑战和威胁。“科技向善”作为“人文+技术”思维方式的产物,主要受法兰克福学派技术批判思想的影响,因而在理论和现实上容易陷入同样的空想。为确保人工智能伦理的实践价值,应该在“科技向善”中引用马克思的技术批判方法,即“价值引领+技术占有+驾驭资本”的整体性批判和建构,使“科技向善”真正得以实现。

    • 陈琳,邓伯军

      2023,25(3):14-19,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03

      Abstract:

      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马克思延续了以哲学分析经济学的研究范式,阐释了货币作为交换价值的外化形式及其哲学意蕴。在探寻货币成为商品内在矛盾运动的过程中,马克思通过揭示劳动的二重性,阐述了商品、货币、劳动的矛盾运动关系,并指出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影响着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向。西方哲学家通过对货币进行类本质异化、货币拜物教和文化社会生活的批判与反思,揭示了在商品经济中人的社会关系以及生存与解放问题。对此,在探寻货币逻辑运演的基础上,厘清货币与现代社会发展的互塑关系,扬弃货币化社会价值观念,推动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货币和货币权力体系变革,才能深化货币在现代社会图景的价值。

    • 许鸿儒

      2023,25(3):20-24 73,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04

      Abstract:

      人类社会步入数字化时代之后,表面上看起来受益于数字通讯技术的进步,人们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和自由。但是数字技术的进步是把双刃剑,在其温和的外衣之下,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机制发生了新变化,出现了“劳动时间去边界化”“闲暇时间劳动化”“劳动强度和监控程度加深”等新现象。数字资本通过对时间和空间的操控,将劳动主体扩大为整个社会人群,资本从而攫取了更多的剩余价值。

    • 意识形态问题研究
    • 姜志强

      2023,25(3):25-30,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05

      Abstract:

      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葛兰西对于意识形态领导权命题的高度重视和系统论证,推动这一命题成为无产阶级革命的重大问题。从历史逻辑角度看,葛兰西所提出的意识形态领导权命题并不违背唯物史观,尽管他的立论基础对马克思主义有所偏离。从哲学倾向角度看,葛兰西这一命题关于意识形态功能的认识与西方马克思主义有一定的相似性,但在思维方法、思想前提与行动路径等方面更倾向于马克思主义。从现实实践角度看,葛兰西这一命题虽然存在既强调实践却又难以操作的局限性,但对于已经取得政权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言,这一理论仍可作为重要的话语资源。

    • 乔元正

      2023,25(3):31-37,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06

      Abstract:

      网络空间主流意见领袖概念是葛兰西意识形态领导权和有机知识分子理论在新媒体时代的探索性运用。就概念及其功能而言,网络空间意见领袖与有机知识分子既有联系又有本质区别。当前,维护国家网络安全、防范网络舆情风险,必须培育有机知识分子式的主流意见领袖,充分发挥其凝聚“集体意志”的文化领导作用。为此,一要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筑牢主流文化阵地;二要创新主流意见领袖培养机制,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三要优化网络意识形态传播策略,改进宣传工作方法,巩固壮大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 经济与管理研究
    • 董少林,王明慧

      2023,25(3):38-44,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07

      Abstract:

      数字资本的崛起,既可以通过“增量式”改革模式使公共文化得到重构和发展,也可以通过“搅局者”异质效应冲击公共文化的传统模式。在塑造新型“审美情趣”的同时,也使得公共空间充斥着所谓的“艺术精品”,最终导致公共文化异化。公共文化异化的主要矛盾是公共文化发展过程中数字力量、资本力量和国家力量之间的利益发展出现分歧。运用博弈理论分析其中政府与数字资本两大博弈主体策略下的行为逻辑,统筹协调利益关系以防止公共文化异化,为促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及价值化发展提出对策,具体包括加大对数字资本融合主流文化监管力度、强化对主流文化价值控制及整合支持、提高对公共文化高净值化管理效益,为公共文化探索出一条适合公私权力交融的数字文明新未来之路。

    • 闾浩,王国锋,邓卓航,刘娟

      2023,25(3):45-52,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08

      Abstract:

      如今人工智能已普遍应用于工作场合,员工对本职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程度的认知评价如何影响其态度与行为尚未得知。本文基于工作要求-资源模型视角探索了员工对于工作替代认知通过工作投入对其离职倾向的影响机制,并探讨了主动性人格在工作替代认知与其工作投入之间的边界作用。结果表明,员工工作替代认知越高,其工作投入程度越低,员工的离职倾向增强,对具有高主动性人格员工而言,员工工作替代认知与工作投入之间的负向关系更强。

    • 张绍光,刘思峰

      2023,25(3):53-61,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09

      Abstract:

      基于共同富裕视角,构建基于单片滑动均值算子的灰色斜率关联度模型,以昆山市作为参照标准,计算江苏省全部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多指标面板数据灰色斜率关联度,进而测算苏南、苏中、苏北三个区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相关经济指标的关联程度,分析在波动冲击下江苏省县级财政收入增长不平衡的原因。研究发现,苏南、苏中、苏北区域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抗风险的能力依次递减,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不平衡、分化明显。单片滑动均值算子的灰色斜率关联度模型的计算结果显示,苏南区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增值税、第二产业生产总值、第三产业生产总值增长灰色斜率关联程度高,各产业层面协同性较好,而苏中、苏北区域相对较弱。

    • 航空法与空间法专题
    • 高志宏,高飞

      2023,25(3):62-73,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10

      Abstract:

      黑名单范围是民航旅客黑名单制度的核心问题。无论是《东京公约》《保安手册》等国际立法,还是美、加等域外国家立法,抑或是国外航空公司内部规范,都没有直接明确规定民航旅客黑名单制度,而是从“拒绝运输”(拒载)的角度对“潜在威胁的人”的强制措施作了相关规定。我国《刑法》《治安处罚法》《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以及《飞行安全保卫规则》都从维护公共安全角度对旅客不轨行为进行了规制,但法律效力层次和内容侧重点不同。《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和“385号文”是我国目前关于民航旅客黑名单最直接的法律规范,但二者在适用范围方面并不完全一致。应当从法治建设高度创新民航旅客黑名单制度,统一规范民航旅客黑名单适用范围和适用条件。不文明行为不宜作为民航旅客黑名单范围的标准,应以危害民航安全作为民航旅客黑名单范围的标准,并以类型化方式对民航旅客黑名单的适用范围作出明确规定。

    • 王立志

      2023,25(3):74-85,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11

      Abstract: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以下简称“《民用航空法》”)的修改需要考虑对已被我国批准的《蒙特利尔公约》(以下简称“MC1999”)的吸收问题,通过转化的方式而不是规则移植的方式吸收MC1999是恰当的方法。《民用航空法》与MC1999具有共同的历史法源和制度亲和性,MC1999转化为《民用航空法》的相关制度,具有实践和理论准备,使其转化具备了可行性。MC1999的转化需衔接《民用航空法》的修订与现有法律体系,对MC1999的漏洞进行必要的补充,消除中文作准文本错误,特别是消除因对华沙体系的误读而对MC1999理解产生的消极影响。未来修改后的《民用航空法》应当保障MC1999的强制适用;但对于不符合MC1999规定的国际航空运输,宜允许当事人选择适用法律。同时,应当删除《民用航空法》第184条第1款关于条约优先适用的规定。在厘清国内与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差异与联系的基础上,可利用MC1999的转化适当改造国内与国际航空运输承运人责任双轨制,于极其有限的范围内建立国际国内承运人的公平责任体系下的新的双轨制,促进航空业市场的公平与良性发展。

    • 聂明岩

      2023,25(3):86-93,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12

      Abstract:

      随着新一轮月球竞赛的兴起,地球静止轨道之上直至月球的地月空间的战略地位受到高度重视。以美国为代表的空间强国通过推出单边措施及发起“小圈子”多边合作的方式,分别从地月空间军事利用、私人实体对月球及天体资源商业开采、地月空间与月球活动秩序塑造等方面进行布局,对地月空间安全造成了威胁。以1967年《外空条约》和1979年《月球协定》为代表的国际条约虽适用于地月空间安全保障,但存在对外空和月球及天体和平利用规定的“双轨制”、对私人实体开采月球及天体资源规定不清晰以及对地月空间及月球活动秩序规定的缺失等问题。我国探月工程取得了巨大成就,从未来发展角度看,我国应细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的指导意义以适应地月空间安全保障的特殊性;修改《PPWT草案》,纳入地月空间安全保障内容,构建“硬法”与“软法”结合的综合性框架;此外,应在中、俄国际月球科研站项目基础上,推动制定多边地月空间及月球活动秩序保障规则。

    • 李烨,胡晓红

      2023,25(3):94-101 124,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13

      Abstract:

      民用航空器留置权作为航空器权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民航立法却对其采取回避态度。从民用航空器留置权的存在基础来看,该项权利法律确认与规范构造的理由,包括外部国际条约的履约义务、内部法律制度的完善需要以及实践需求的规制回应。从规范构造的视角而言,民用航空器留置权应当定性为特别民事留置权,债权人可以基于一定的法律关系合法占有债务人的民用航空器行使留置权,留置标的物可以为非债务人所有,但需要与债权存在相当的牵连关系。民用航空器留置权的实现,一方面需要将所有权人纳入程序当中,确保其知情权、处分权、代位清偿权得到实现,另一方面需要化解多项航空器权利的冲突,确立优先权、留置权、抵押权的实现顺位,从而为民用航空器留置权的相关权利人提供全面与完善的保护。

    • 高等教育研究
    • 许敏

      2023,25(3):111-116,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14

      Abstract:

      礼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系中国传统政治统治和推动社会文明发展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礼文化蕴含的优秀文化精神在当代仍具有重大价值,尤其是教育功能,对提升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这一功能在当前的高校教育中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力量。因此,破解高校传承礼文化的困境是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应有之义。

    • 法律与社会研究
    • 丁国民,陈子剑

      2023,25(3):117-124,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15

      Abstract:

      公平竞争审查例外规定兼具平衡公共利益追求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双重功能。然而当下自我审查模式存在审查意愿不强、审查质量不高、审查监督欠缺的逻辑悖论,无法真正防范例外规定滥用。对适用例外规定的外部审查模式探索也因可操作性不强、权责配置不清、规制实效不足难担实践重任。从现实可行性、科层逻辑性、规制实效性三维度审视,例外规定适用的审查模式完善应回归行政体系内部上下级双重审查逻辑,构建政策制定机关初步审查+适用例外规定时上一级行政机关再审查模式,以彰显例外规定运行的规范性与审慎性。

    • 李红,李栗燕

      2023,25(3):125-132,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16

      Abstract: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是在法律层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从比较法视角研究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的立法表达,不仅是补足研究视角的有意做法,也是探索通过法律路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尝试。客观剖析英美法系代表国家的美国以及大陆法系代表国家的德国在其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时的立法表达,健全立法审查机制,强化利用判决书传达价值观的意识,进行具有中国属性的权利话语表达,兼顾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不失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的一种方法。

    • 洪涛

      2023,25(3):133-140, DOI: 10.16297/j.nuaass.202303017

      Abstract:

      《监察法实施条例》有效解决了监察证据体系零散、监察取证程序粗略等问题,在助力“法法衔接”上取得明显进步。但监察证据在刑事诉讼中的使用难题并未就此消弭,其在证据资格来源、“依照本法”的意旨等方面仍留有争议,故有必要对以上方面进行再分析。具言之,监察证据的刑事证据资格来自监察机关的职务犯罪调查权,《监察法》第33条第1款属于注意性规定;“依照本法”需区别对待初步核实阶段取得的证据与职务违法调查取得的证据;刑诉法及相关司法解释亦是监察取证的基准法,但在审查判断时不能优先适用;除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外,还需增设不可靠证据排除规则与瑕疵证据排除规则,同时搭建绝对排除、裁量排除、补正不能排除的多层次排除模式。

    全选
    显示方式: |
      经济与管理研究
    • 张琼,苑可鑫

      2023,25(1):45-53,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08

      Abstract:

      基于2000—2020年东盟国家的面板数据,构建油气投资风险评价指标,运用基于奇异值分解的多评价结论集结方法和泰尔指数模型,从而对东盟国家的油气投资风险综合评价并对油气投资风险差异进行测度。研究结果显示:东盟国家的油气投资风险进行整体呈下降趋势,但东盟国家之间的油气投资风险状况出现两级分化。从地区角度来看,东盟地区的油气投资差异主要以地区内部差异为主,而且地区内部油气投资风险差异逐渐扩大。据此,中国油气企业在东盟国家开展投资时应建立风险预警机制,重视高风险国家油气投资状况,同时充分借助“一带一路”平台加强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油气投资项目合作。

    • 学习与研究
    • 黄闪闪,郭春喜

      2023,25(1):20-25,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04

      Abstract: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要求。基于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理论视野和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系统构建并深入发展了党的自我革命理论。从价值叙事上看,自我革命精神以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党性原则为理论指引,执政为民的价值立场为思想引领,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实践导向,共同架构了党建设自身的宝贵财富。从逻辑-历史的方法看,中国共产党坚持主动求变,在时代更迭的潮流中自觉前行。新时代以新的百年征程为起点,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自我奋进的发展姿态巩固党自身,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续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徐军,丁燕燕,徐晓晴

      2023,25(1):1-7,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01

      Abstract: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论断中提出的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从时代维度出发总结了新时代十年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最新经验,也从理论维度凸显了马克思主义“本体”行的真理性内涵,更从实践维度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行”的思想意蕴。深入理解把握归根到底是两个“行”的丰富内涵,不仅有助于把握新时代十年的里程碑意义,有助于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更有助于全面系统地把握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和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形成的基本经验和规律性认识。

    • “航空·航天·民航”研究
    • 杨帆

      2023,25(1):101-110,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16

      Abstract:

      军事目标原则是国际人道法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判断目标物体可否作为合法攻击对象的法律基准。在外空武装冲突的背景下,军事目标可以初步阐释为“只限于由于其性质、位置、目的或用途对外空军事行动有实际贡献,而且在当时情况下其全部或部分毁坏、缴获或失去效用提供明确的军事利益的物体。”在实践中,外空武装冲突的特点使得军事目标原则在具体适用时面临诸多困境,比如缺乏科学技术和法律手段识别外空物体的性质和功能、大部分外空物体都面临受到军事攻击的风险、与其他国际法规则存在冲突等。我国需要结合军事目标原则的适用情况和产生的问题,妥善发展本国的外空军事力量,重视维护本国外空设备的安全,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推动外空安全治理进程。

    • 经济与管理研究
    • 付云云

      2023,25(1):54-61,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09

      Abstract:

      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从外向关联水平、内向关联水平和综合关联水平三个角度测度网络关联特征,同时利用共同前沿面方法测度全要素生态效率,结合中介模型分析我国省际空间关联网络结构对全要素生态效率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全国层面上,三类关联水平均显著改善生态效率,其中综合关联水平的影响最大;区域层面上,综合关联水平对我国东中西部的全要素生态效率均具有显著促进作用;技术进步充当了省际网络关联与全要素生态效率之间的中介变量。据此,提出从加强省域合作、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和完善区域创新制度三方面促进省际网络优化和全要素生态效率提升。

    • “航空·航天·民航”研究
    • 马天,吕明泽,张磊

      2023,25(1):88-92,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14

      Abstract: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要求高程度的军用技术移转,以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目前,我国的全局性立法和实施细则虽已构建出国防专利转化的基本框架,但在法律执行过程中尚存在诸多制度性问题亟需解决。现阶段,国防专利转化的关键在于消灭保密法律要件,运用有效解密手段使之转化为普通专利。在此背景下,我国应适时适度地“扩大”国防专利解密权限以完善自我纠察及法律监督机制,并通过提供司法救济以切实保障国防专利权人的合法利益。据此,我国应尽快对国防专利解密相关的法律制度进行重构,在消除国防专利主管部门单一审查片面性的同时,实现科学且高效的法律治理,进而实现军用技术在军地间的安全顺畅移转。

    • 经济与管理研究
    • 阮荣彬,陈莞

      2023,25(1):62-69,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10

      Abstract:

      基于企业科技向善话题访谈及演讲实录,采用扎根理论质性研究方法,对企业科技向善影响因素及驱动机制进行探索性研究。结果显示,科技向善的理念、企业战略是驱动企业科技向善的内在前置因素;外部利益相关者、外部冲击是“科技向善的理念—企业科技向善”“企业战略—企业科技向善”关系的调节因素。基于此,构建了“内驱力—外部情境—企业科技向善”的理论模型,并为驱动企业落实科技向善提供了对策与建议。

    • “航空·航天·民航”研究
    • 潘坤

      2023,25(1):93-100,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15

      Abstract:

      致命性自主武器(LAWS)的核心特征是人工智能的部署,LAWS的国际法属性应为武器装备。国际法治的基本原理为主权国家通过国际法渊源进行治理。国际法针对军事问题已形成“诉诸战争权”和“战时法”两个规范体系。LAWS从个体人权、和平权和人类军事主权三个维度对国际法造成冲击。基于国际法规制的原理和国际法框架进行分析,全面禁止LAWS的国际法倡议难以实现且理由不充分。相比之下,完善LAWS国际法规制框架切实可行:第一部分,基于现有国际法,人工智能不得部署于非法武器,部署于合法武器时应完善审查机制。第二部分,各国基于国家安全利益和宪法限制原因,就特定问题达成新条约,即就核武器的智能化升级达成再平衡协议;禁止将完全自主的人工智能部署于武装力量终极指挥系统。

    • 高等教育研究
    • 钱晓辉,葛少卫

      2023,25(1):117-121,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18

      Abstract:

      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凭借其独特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具备较强的实力,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面对“双一流”高校建设浪潮,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应主动回应国家战略、把握发展机遇、承担历史使命、推动高等教育发展。通过剖析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发现这类大学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行业性消减、特色性减弱以及应用性淡化等问题,提出学科融合、精英培养、行业引领等发展战略,以期能够给同类型、同层次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启迪。

    • 环境法研究
    • 周宇

      2023,25(1):70-75,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11

      Abstract:

      《民法典》侵权编规范群规定了环境侵权与生态修复责任,这种立法模式给法律适用、民法典的科学性、环境法典的编纂带来了不利影响。生态修复责任是环境权的救济制度,直接对象是生态功能,客体是环境权。《民法典》调整民事权益,无法调整属于共享性、公益性的环境权,环境权的救济尚需公众参与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公权力的介入等制度的协动,应由公法调整,《民法典》无法承载生态修复责任之重。当前正值环境法典编纂之时,正是实现生态修复责任规范群“完璧归赵”的最好时机,即“出《民法典》,入环境法典”。

    • 政治与哲学研究
    • 程权杰

      2023,25(1):33-37,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07

      Abstract:

      《共产党宣言》作为蕴含无产阶级意识形态思想的“藏宝库”和实现人类解放的“力量源”,不仅依据历史唯物主义来批判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在“破”与“立”中唤醒无产阶级意识,形成“批判的武器”,而且理性认识阶级利益不相容性、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将理论认知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武器的批判”。面对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复杂形势,“批判的武器”与“武器的批判”将继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远航。

    • 高等教育研究
    • 高仓健

      2023,25(1):122-126,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19

      Abstract:

      数字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从传统模式向精准思政转变。进入到数字时代,高校应用数字信息技术能够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让实现精准思政成为可能。与此同时,高校要实现精准思政,必须解决数据获取、数据挖掘、数据应用、数据保护四个难题。为此,从器物、观念、队伍、伦理四个层面提出了高校实现精准思政的应对策略。

    • “航空·航天·民航”研究
    • 于焕

      2023,25(1):82-87,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13

      Abstract:

      航空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促进了航空产业迅速发展,同时也加大了相关安全风险,使得现行航空法面临新的挑战。波音737MAX系列事故发生后,人工智能系统给航空安全带来的威胁备受关注。从长远发展角度看,应当在《航空器适航性》当中制定有关人工智能系统的适航标准,还要从航空器适航管理角度加以重视,以便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航空产业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航空安全。

    • 学习与研究
    • 周良发,张梦雪,年晨曦

      2023,25(1):14-19,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05

      Abstract:

      作为中国共产党系列精神的根与魂,伟大建党精神孕育、生成于伟大建党实践,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提供丰厚滋养。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当前宣传思想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此,要从优化人才队伍、丰富方法手段、重视话语创新、拓展平台载体、筑牢制度保障等方面入手,确保伟大建党精神理论传播有序有效推进,为新时代民族复兴伟业和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精神指引。

    • 高等教育研究
    • 窦硕华

      2023,25(1):111-116,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17

      Abstract:

      新文科是国家重要战略之一,也是本科教育全面振兴的重要工程之一。新时代外语学科应依照新文科的建设要求,主动进行改革,提升品质,并要聚焦国家战略,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为此,外语学科应以学校母体为底蕴,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促进深度交叉融合,进行专业升级或者开辟全新专业,实现特色办学。并要尝试新的组织形式,培养跨学科双师型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理念,在实践中构建本土外语理论,对外传播中国理论,最终为参与全球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外语学科的力量。

    • “航空·航天·民航”研究
    • 庾虎

      2023,25(1):76-81,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12

      Abstract:

      历经60多载,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生成了中国航天故事。中国航天发展史是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创业史上的一粒明珠。中国航天发展史历经以“自力更生”为内核、“自主创新”为内核、“合作共赢”为内核的三大阶段。中国航天发展史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创业史具有一致性,中国航天发展史三大内核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创业史的精髓。通过中国航天发展史、中国航天精神讲述建国后党的创业史具有极重要的价值。

    • 政治与哲学研究
    • 王晓霞

      2023,25(1):38-44,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07

      Abstract:

      马克思、恩格斯早在一百多年前就作出“资产阶级必然灭亡、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理论预判,然而当代资本主义非但没有灭亡,还迎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这是否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证伪?哈维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出发,建构了“时空修复机制”的系统理论,探究了时空修复化解当代资本主义危机的运行机制及其局限性。这既为当代资本主义的幸存提供了解释力,也揭示了“时空修复机制”与当代资本主义的悖反性,进而从马克思主义的批判视域接续论证了当代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革命性的科学理论必将在现实中得到印证,新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的兴起,实质是大卫·哈维的“第二块危机理论”和“第三块危机理论”在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中的初步应验,揭露了“时空修复机制”内在否定的发展趋势。

    • 学习与研究
    • 梁杰皓

      2023,25(1):26-32,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05

      Abstract:

      当前国内学术界对中国共产党形象的研究保持浓厚兴趣,对其展开了热烈的研讨,研究聚焦点主要集中在概念界定与要素构成、历史发展与突出特征、生成逻辑与价值意义、时代境遇与应对措施等方面,并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已有的理论成果能够为进一步研究提供有益参考,但随着时代发展,中国共产党影响力提升,亟需学界深入研究相关问题,拓宽研究空间,将研究推向深入化与系统化,推动中国共产党形象问题的发展。

    • 彭蕾,董俊友

      2023,25(1):8-13, DOI: 10.16297/j.nuaass.202301002

      Abstract: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立足我国基本国情、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需要,对社会主要矛盾做出科学判断。厘清百年来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和化解历程,基本形成了党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宝贵经验:一是树立科学理念,即历史逻辑是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主基调,实事求是是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突破口,战略思维是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制高点;二是坚守正确导向,即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是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洞察力,加强党的主体自觉性是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内驱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执行力;三是强化发展动力,即发展是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着重点,改革是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切入点,开放是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必要点。

    • 语言文学与艺术研究
    • 邱爱金,李小涛,板俊荣

      2022,24(4):169-176, DOI: 10.16297/j.nuaass.202204021

      Abstract:

      为更好地挖掘京剧理论研究领域的热点、前沿和趋势,对主要研究学者的研究旨趣进行梳理和归纳。运用可视化软件CiteSpace构建京剧理论研究热点问题的知识图谱,获取1998-2021年间以京剧为主题的文献数据,围绕相关文献的数量、关键词、作者等要素进行数据分析处理,绘制京剧理论研究的知识结构图谱。依据分析结果提出“京剧艺术”“京剧现代戏”“京剧改良与创新”“京剧继承与发展”四大主题模块,并将相关学者归类其中,形成专家主题聚类,并从时间向度对未来京剧理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和展望。

主  管:工业和信息化部
主  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刊  期:季刊
地  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电  话:(025)84890772
国内统一刊号(CN):32-1548/C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1-2129
提交
元数据检索